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高校教师沟通礼仪”培训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规范礼仪修养,提升人格魅力,在言谈举止、精神内涵方面成为学生的楷模,9月1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406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大学教师沟通礼仪”的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团委书记、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田菲菲老师主讲,来自各教学单位的教师参加了讲座。 田老师以学生眼中  “拥有人格魅力的好老师” 标准为切入点,讲解了高校教师沟通礼仪,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三大主题,分别为现代人际关系与礼仪、沟通礼仪以及仪表礼仪,并对高校教师的教学礼仪进行了讲解示范和简单的训练。

13CFC


首先,田老师谈到,沟通才能碰撞火花,因此她欢迎各位老师批评指正。随后,她提到自己一直坚信并倡导的四样东西  ——  快乐的课堂氛围、智慧的灵光交融、严谨的礼仪规范、豁达的人格魅力;和谐、舒服是现代人际关系中最为重要的。
    田老师说到:“你让人舒服的程度,就是你事业的高度。”不论是职场上,还是和学生相处,和谐、舒适都是共同向往构建的人际关系。现在的学生心思都比较敏感,作为教师也应一定程度上去顾及学生的感受,做到跟学生互相尊重,共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田老师在其中列举了非常多师生相处的例子,教师尊重了学生,学生亦会尊重老师,教师既是良师,也应当是益友。
    古语道“言传身教”,先“言”而后“教”,语言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教师应从言语出发,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后才是进行教育。
    在谈到现代人际关系与礼仪时,田老师强调了“自律”这两个字,认为拥有自律才拥有自由。格局意识也同样重要,烙饼有多大取决于锅有多大。为人师表亦应当时常反思自己的语言表达,同时应该多去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的需求,达到和谐有效的沟通。


12A11


 

 讲座过程中,田老师还穿插介绍了自己为什么走进礼仪这条道路的原因。跟学生交流时的触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都启发她礼仪的重要性。接着,她与大家共勉一句话——知同明异,求同存异,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站姿,也要求听讲者坐直听讲。

 在解释了有效沟通的概念后,田老师向在座老师介绍了有效沟通的五个阶段,以及有效沟通的两种方式——肢体语言沟通和语言沟通。
    人的印象形成是由55%的身体语言加38%的声音加7%的内容构成的,因此肢体语言很容易表达出一个人的思想和感情。进入肢体语言沟通的讲述后,田老师现场示范了一些礼仪相关的肢体语言,例如站姿、坐姿、鞠躬、手势语,让老师们学会了“礼仪”二字的具体实践方式。
    田老师邀请在座老师站起来进行互动。在场参加培训的老师都认真地进行了学习。这些仪表礼仪的学习都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们的专业性,让教师们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变得更可敬。谈到语言沟通时,田老师表示,态度美、语言美、行为美最为重要。


150C1


 

讲座结束之际,田老师提出了沟通的一些重要法则,让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试着去接受不同,多去了解学生的想法,多去赞美学生以发掘学生的潜力。同时田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如何去赞美学生的诀窍以及仪表礼仪的一些提醒,让在场的老师们大有所获。
    最后,田老师与听讲者共勉了三句话,分别是孔子的“君子上达,小人下达”、“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以及老子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田老师欢迎在座教师与她继续交流,也祝愿各位老师成为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F5CC


    本次讲座内容活泼生动、趣味横生,受到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参加讲座的老师希望教师发展中心可以多举办类似培训,继续提升教师教学修养与内涵。

 

文字来源 | 黄若彤 梁家莹
摄影 | 张荣旭
编辑|庄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