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智慧互生型”大学课堂教学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智慧互生型”大学课堂教学讲座


在教育教学中,老师们帮助学生成长,也会与学生们一同成长。10月12日下午,张金梅老师在木铎楼B406教室与老师们分享了她区别于传统课堂模式的“智慧互生型”教学模式的构建与教学经验。

在课堂中,虽然学生都在课室里,可他们就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张老师在讲座的开始时列出了她在大学课堂面临的尴尬,并对形成这种局面的成因进行了分析。


13FAA


在传统的大学课堂中,面对人数众多的学生,老师未必可以驾驭好课堂。虽然老师在前期备课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但在讲课的时候学生却未必很好地吸收老师所教的内容,建立起关于本学科的逻辑体系。有的老师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会在课堂中讲段子和更多案例来提高课堂的娱乐性。张老师认为,这样的手段并不适用于所有课程与老师,而且娱乐化的课堂不能让学生对所教授的知识留下深刻记忆。

除了老师外,学生在传统课堂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在大学中,学生经过学习理论,却难以构建知识体系并输出知识,将它与现实复杂的实践活动进行对接。引导学生设目标、获取知识、提炼知识、输出知识、复合知识、扩充知识是改变这一状况的方法。

智慧生长的目标是师生共同学习。第一步就是“师生共同备课”。当她要到一个新的班级任教时,首先会对该班级的大致情况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通过开学初第1、2节课的交流,了解同学们关于该门课想要学习的内容后,张老师会将这些内容添加到后续的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激发学生们的智慧。一个个学期下来,老师对这门课的准备会更充分,内容变得更完善精致。


150D6

关于激发智慧,张老师还有另外一个方法——特别是在专业课的教学中,她会在课程开始的时候为学生挑选一本易读的、关于该学科的原版原著,并要求学生必须完成阅读及上交读书笔记。学生不仅在课堂中学习理论,通过阅读,他们在课后也会有新的收获。而老师在阅读学生的读书笔记时,也会因学生的一些知识扩充而得到新的启发。

面对在扩招的影响下人数越来越多的课堂,张老师有两个对策。首先是小组学习。在合作中,学生也可以学习在团队中如何发挥好自己的力量完成学习任务。此外还有在课堂空间的角度上改变。老师不再是站在讲台上的老师,而是走到课室的中间。

针对毕业后将面临就业问题的大学生,张老师认为要赋予他们一种“职业身份感”。即让他们去学生化,用一个社会人的角度面对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她认为在这种身份感的驱使下,学生会更积极地去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知识解决问题。

除了课堂的时间外,张老师认为在课后运用网络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在网络平台上阅读一些必读文献外,也可作为因课堂时间所限的补充讨论。利用网络事先展示将要进行演讲的作业,也可以促进学生们相互学习和提高。

用智慧点亮课堂。通过张老师的本次分享,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有所收获、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