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第二期工作坊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第二期工作坊

5月2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了“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第二期工作坊,本次活动由我校教育学院王维荣教授主讲,来自不同学院的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王教授对上次工作坊内容进行了回顾,指出教学设计的第一步是“分析”,了解学生需求,对目标群体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干预。王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布鲁姆三维教学目标,即“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而现在普遍教师停留在“认知”领域,而忽略了另外两大领域的重要性,老师要做的就是要给学生传授学习诀窍,使学生有成就感。王教授以对舞蹈动作的分解为例,带领现场老师体会知识分解的重要性。


接着,王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布鲁姆认知领域的四类知识类型。王教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的同理心很重要,这就需要教师掌握教学设计的几大原则,例如,将机械学习变为被动学习;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将接受式学习变为生成式学习;将学生孤立式学习变为互动式学习;单通道学习变为多通道学习,其中多通道学习可根据教学内容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学生在感官上投入越多,效果越好。

王教授让参与活动的教师现场写出一条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目标,并轮流进行分享,王教授指出,教学目标是对学生预期结果的描述,面对枯燥性知识,要为学生设置任务情境,真实性越强效果越好,给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通过解决问题的方式使这种学习更具意义性。

本次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意在集体建构,重在讨论,相互学习,现场教师积极参与,积极互动,活动结束后仍有许多老师与王教授探讨教学经验,表示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