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休闲学院举办首届“教学设计大赛”分享交流会暨颁奖仪式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运动休闲学院首届“教学设计大赛”分享交流会暨颁奖仪式

 

2019年5月23日晚,运动休闲学院在丽泽楼C210举办了首届“教学设计大赛”分享交流会暨颁奖仪式。会前由学院副院长钟勇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本次举办教学设计大赛的目的及意义,他指出此次教学设计大赛是为了更好的提高我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教学水平,推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去,让教师们在教育教学方面能够得到全面的提高与发展。

    IMG_2568

动休闲学院副院长  钟勇教授


  学院在教学设计比赛举办前期特邀请教育学院史丽晶副教授做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技术”专题讲座,史老师在教学设计的理念、基本流程、核心要素、评价标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使全院教师对教学设计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与了解。

    IMG_256

教育学院  史丽晶副教授

    10273ea4504927a42b479ce226fa360

运动休闲学院  教师


本次教学设计大赛,全院教师积极参加,共提交了31篇教学设计作品。学院组织了院外专家评审小组,以盲评的方式,主要从教学背景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设计三个方面进行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此次分享交流会主要由一等奖的三位老师对他们的教学设计进行剖析讲解,会中教师们对教学设计理念的想法进行分享与交流,深入探讨教学设计的方法与理念。

    IMG_2594

运动休闲学院教师 冯莉萍老师


冯莉萍老师分享的教学设计主题是关于普拉提的呼吸(唤醒)及增加肌肉力量和稳定性的腹肌训练。她认为在训练之前我们要延续过往,有选择的开拓学习。训练时要牢记训练核心要素,学习并掌握训练技能。训练后期则以放松为主,注重学生情感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合理运用教学课件,做到科学教学。

    IMG_2616

运动休闲学院教师 周培勇老师


周培勇老师分享的教学设计主题是运动生物力学。他认为教学是建立在不断反馈的基础上,要明确学习的需要。运动生物力学就是生物力学角度研究人体运动的科学,便于人们领悟动作要领,提高运动技能的掌握程度。以知识,技能,情感三个为教学目标,通过小组形式进行教学,同时要灵活运用教学软件,留有课后作业,便于同学们对课堂知识吸收巩固。

    IMG_2620

运动休闲学院教师 麻琦老师


麻琦老师分享的教学设计主题是健康体适能。首先通过对学习需要及学习者的分析,调动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从而解决当前学生久坐不动,体弱多病的现状,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期间可以通过测试学生运动后的心率,得到反馈制定之后的训练计划。后期通过种类丰富的技能运动,观察学生的反应,根据情况调整训练。前期主要以耐力运动为主,锻炼学生的意志体质;后期以技能为主便于学生协调性的发展。

    1

教育学院  史丽晶副教授


听完三位一等奖作品的分享后,史丽晶副教授对此次教学设计比赛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教学设计分享的过程是自我专业成长的过程,本次分享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通过互相分享的形式掌握更多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教学设计应包含教学目标、教学起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这几个内容,老师们在分享时都包含了这些内容。同时教学需要细节分析、注重学生,学生是主体,要注意他们情感变化,让学生从关注、认同、内化、实践逐步深入学习。

    IMG_2666

运动休闲学院院长 吴忠魁教授


最后,学院院长吴忠魁教授对本次分享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在听完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分享后,感到十分的欣慰。他认为我们学院的老师潜力无限,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好的教学设计让体育课变得更加具有科学性与规范性,使学生不仅是单纯的在上体育课,更多的是打开他们的思维,让他们了解体育、认识体育、探索体育。吴院长鼓励老师们要不断进步,不断追求教学专业性,提高科研与教学的能力,全面发展自己,努力成为优秀的体育教师。

    IMG_2591

一等奖:麻琦、冯莉萍、周培勇

    IMG_2589

二等奖:刘利、刘霞、周兰、杜康力

    IMG_2583

三等奖:黄英、侯丽佳、朱熙来、王富曦


   运动休闲学院首届教学设计大从组织、实施到评审历经了两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老师们积极主动参加,认真准备参赛作品,并在此次举行的教学分享会中相互学习与交流,不断提高自身对教学设计的认识,提升了课程教学的水平,为教育事业更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运动休闲学院首届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


  健康体适能  麻琦.docx 

大学体育与健康-普拉提  冯莉萍.docx 

运动生物力学  周培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