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基于对分课堂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5月31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了“基于对分课堂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管理学院熊朗羽博士主讲,来自不同学院的1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熊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什么是对分课堂。“对分课堂”这一概念,最初由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提出,是一种本土原创的新型教学模式,与单纯从国外引进的“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不同,“对分课堂”的提出还贡献了中国智慧。所谓“对分课堂”,是指时间对分、模式对分、任务对分和培养目标对分。熊老师介绍到,对分课堂包括讲授、独学、讨论三大块,其中,讲授部分主要由教师讲解知识框架和重难点;独学部分侧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讨论环节则分为学生间初步解决底层问题的平层讨论和师生对话答疑解决问题的高层次讨论。



接着,熊老师为大家列出传统课堂的五大误区——自学预习误区、忽视独学误区、分工合作误区、奖惩竞争误区和问题引导误区,而在不同的专业领域会有不同的体现。例如在数学学科方面,学生的自学预习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也要依事实情况而定,对教学过程中的环节比重设置灵活调整。同时,熊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统计学》教学过程中运用“对分课堂“”的实践;学习门槛高、理论与实践脱节、经典改革办法失效等问题是统计学等理科领域教师的“痛点”,而对分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很好地改善了这一困扰。

讲座最后,现场教师积极与熊老师进行互动讨论,分别就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困难进行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各位教师对“对分课堂”都有了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对今后的教学提高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