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参与式课堂教学设计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11月1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了“参与式课堂教学设计”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庄秀丽博士主讲,来自不同学院的30多位教师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庄老师主要从参与或参与式概念、促动技术(Facilitation Skill)及其课堂教学的参与、用网络工具支持课堂教学的参与三个部分展开,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效果。


首先,庄老师讲解了什么是“参与”或“参与式”。“参与”是一种理念,强调的是所有有关人员对相关事情的介入,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化的过程,包括对该事情的决策、规划、实施等,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的自尊、自信和自主性都应该得到提高。


接着,庄老师提出促动技术的概念,促动技术是促动师、培训师、团队建设者、会议主持者、企业管理者通过有效组合内容、结构、框架,从而达到有效互动、目标一致的技能。庄老师通过讲解世界咖啡、团队共创法、聚焦式会话法这三个促动技术中的典型例子并且现场直接模拟“世界咖啡”的场景,让在场教师得到了较好的体验和对如何将促动技术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有了更好的了解。

最后,庄老师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教学也应与时俱进,要善于利用网络工具支持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讲座结束后,现场教师积极与庄老师进行交流,并将自己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庄老师对此进行耐心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参与讲座的教师对“参与式课堂教学设计”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今后教学能力和课堂效果的提高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