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Peter Skehan教授应邀来校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11月12日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Peter Skehan教授应邀在木铎楼A215开展了题为Nudging tasks to foster language development (如何轻松玩转任务型教学:推动任务促进语言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傅爱兰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罗少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陶文好教授出席讲座。珠海园区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Peter Skehan教授围绕任务型语言教学做了全面的阐述,内容包括任务型教学法的由来与优点、概念及应用、实施步骤与研究前沿等。

Peter Skehan教授认为,在任务型语言教学中,教师应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真正考虑学习者的需要,准备适合他们学习的任务。好的任务应具备三个要素:第一也是最低的要求是吸引学习者,激发表达欲望;第二任务必须是可靠、一致以及可预测;第三,任务设计能够帮助实现教学目标,包括促使学习者使用更高级的语言,带来良好的反馈等。



Peter Skehan教授将任务型语言教学分为三个步骤,即任务前活动(pre-task)、任务中活动(mid-task)和任务后活动(post-task),并就每个步骤中的具体问题给出了参考建议,比如,任务前准备多长时间为宜?任务由谁来准备?老师还是学生?任务实施应针对单独的人还是以组为单位?重复任务是否有效?


整场讲座结合具体案例与研究前沿,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Peter Skehan教授严谨、负责并幽默风趣,让在场师生备受鼓舞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