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思维训练与教学研究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促进教师对思维发展型教育理念的认识,培养思维发展型人才,11月22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了思维训练与教学研究讲座,本次培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思维训练研究中心温孝东老师主讲,来自不同学院的2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温老师首先从人工智能话题引入,与人脑相比,人工智能效率高、成本低,导致人类工作岗位被取代。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提前布局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中的发展。教育的核心问题是思考力的训练及人格的形成,两者结合即是心智的培养。温老师介绍到,科学的思维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西方科学家杜威曾指出,重视考试的教育会扼杀思维能力。温老师指出,培养思维发展型人才就要研究思维发展型教育模式,教育的核心任务已经变成既要学习充分的知识又要培养完整的人格还要具备思维技能。


接着,温老师将60种思维模式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为大家呈现,知识大体上描述为适量的知识与思维模式的结合,通过对五环节思维模型的介绍,说明思考后的行动会有效的多。温老师结合社会热点话题讲解了如何用思维工具分析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要培养擅长思考的一代,将我国建成一个思维大国,而这只有教育工作者才能实现。

本次讲座,使大家了解思维训练在当今教育中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师与温老师积极交流思维训练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