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学设计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11月28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了以“什么是好的教学”为主题的教学设计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美凤教授主讲,教务处处长胡嘉骢主持,来自不同学院的3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刘教授首先提出什么是好的教学的观测点。观测点主要由教师专业的整体素质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两大方面组成。其中,教师专业的整体素质包括了职业道德素养、学科专业能力、教育教学的技术和教育教学的反思与研究能力。刘教授通过分享课堂教学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剖析教师专业的素质结构和如何将其在课堂中进行呈现。



接着,刘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为大家讲解如何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刘教授认为教学是一个“设计-实施-评价-反思/研究-设计“不断循环的过程,教师应在每一次反思研究中改进教学设计,从而呈现出更好的课堂。其中,教学设计环节尤为重要。教学设计有五大基本原则,即必须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必须以学生为导向、必须应用系统方法、必须以与教与学相关的理论作为科学决策的依据、必须关注主要教学任务。


本次讲座,让大家对什么是一个好的教学的观测点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也有积极的指导作用。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师与刘教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