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普通话正音沙龙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12月5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第3期木铎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阮明华老师作了题为“普通话正音训练”的主题分享,沙龙结合下午茶的形式,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10多位老师参加。



首先,阮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普通话训练中四个阶段的训练目标。第一阶段需做到咬字准确,吐字清晰,这也是最为关键和基本的阶段。第二阶段为用气发声,响亮持久,用气发声可以缓解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声带的疲惫。第三阶段为加大共鸣,美化音色。这一阶段需要教师在日常中多加练习。第四阶段为以声传情,声情并茂。四个阶段紧密联系,才可形成好的训练效果。



接着,阮老师通过讲解发声器官与发音原理为大家分享如何发出清晰、标准、响亮的普通话语音。发声器官主要由四个部份组成,分别为呼吸器官(发声的动力)、振动器官(发音体)、共鸣器官(声音的扬声器)、吐字器官(声音的制造厂)。


最后,阮老师与现场教师进行发音练习,讲解汉字音节的发音规律。普通话发音要遵循汉字的音节结构特点,“音节=声母+韵母+声调”,让普通话更纯正的关键是把每个音节的发音处理成“枣核形”。随后,阮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普通话声调的调值和调型,运用好声调可以使教师上课发音更加声情并茂。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大家对如何让普通话的发音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富有穿透力和感染力有了更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