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风采录:纯洁的使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1年11月1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访不动产学院白雪老师

白雪——讲师,兼任不动产学院的团委书记院党总支委员。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在校任教期间发表近10篇论文,并获得“物流师”资格认证。现讲授《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地理学》《社区管理》等课程。2007年获校团委“励耘杯”辩论赛优秀领队;2008年获不动产学院教学优秀奖; 2011年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十佳优秀青年教师。

满怀景仰之心,我通过网络对白雪老师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她说话温和,让人倍感亲切,轻声细语却又展现出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条理。

用爱心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初次和白老师接触,少了几分严肃,多了几分亲切;少了师生间的鸿沟,多了朋友间的友好;少了初次见面的陌生,多了老友之间的熟络,言语间总是让我感觉她是我的好朋友,有着说不完的共同话题。

白老师说,在教学中,有各种各样的人际交往,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是师生交往。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是简单的知识信息传递过程,而是心灵对话的过程。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主要表现在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和爱心。因此,教师更应关注自己的学生,给予他们信任与理解,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与学生沟通交流,创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透过白老师这段话,我终于明白同学们为什么喜欢跟她交流,把她当做朋友了。她不仅能叫出大多数同学的名字,还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比如谁喜欢跳舞,谁喜欢打球,谁参加了哪个学生组织或社团,谁参加了什么比赛获奖,甚至谁和谁是男女朋友等。这些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举一动,都是白老师的关注对象。

用真心架构精彩纷呈的课堂

同学们说,白老师课下平易近人,课上光芒四射,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在白老师看来,课堂是属于学生的,她只是一个引导者,如果学生们在课堂上没有收获,是她这个引导者的失职。白老师上课最大的特点就是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把课本知识与生活中的实例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分析讲解,让同学们听得有滋有味。即使是枯燥无味的复杂理论,通过她的幽默授课,同学们都会兴趣倍增。白老师的《生活中的选修课》,内容包括男女交往谁来买单、婚姻经济学、高考经济学、占座的经济学等,这些课程内容让同学们津津乐道,回味无穷。白老师认为,只有老师真心架构,才能使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并领悟出前所未有的知识、经验和情感体验,享受被人尊重的快乐,建立起进一步学习的自信。

用虚心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谈及成功的原因,白老师给予的答案,不是自己的聪慧、勤奋,更多的却是如何向他人虚心学习。白老师认为,一个人不管怎样聪明博学,他的知识与人类整体的知识相比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才识越高的人越能明白这个道理,也就越是虚心好学。“在我们不动产学院,有许多学识渊博,为人坦诚的教师,也有许多天资聪颖、见解独到的同学。在交往中,虚心比较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容易得到忠告、帮助和真诚的合作。”白老师还说,在做学问的征程上,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这些人的帮助。

用信心规划人生的美好未来

不知不觉中,白老师和我谈到怎样规划人生和未来。她认为人才不是学校和老师培养出来的,主要看个人素质和后天的努力。每个学生都要从自身出发,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学校和老师能做的是恪尽职守,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白雪老师建议同学们现在珍惜时间,合理分配精力,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适当的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培养自己的能力和自信,用信心战胜一切。

文/校记者团实习记者 车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