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风采录:春华秋实 木铎金声

文章来源:       时间:2011年11月0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访文学院郭粲老师

2011年11月2日,校记者团几名成员轻轻推开文学院郭粲老师办公室的门,室内窗明几净,室外阳光灿烂,为今天的采访添了几分轻松愉悦的色彩。在和郭粲老师简短说明来意后,她热情地让我们和她一起围坐在办公桌前,笑着说:“大家都坐吧!不用紧张。”

“我只是一直在做自己分内的事情”

当记者向郭粲老师问及获得学校首届“教学新秀奖”的感受时,她欠了欠身,笑着说:“我觉得挺意外的,因为我只是一直在做自己分内的事情。”郭老师还说,其实文学院有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大家的教学方式和沟通方法不尽相同、各有千秋。

“相比与知识的灌输,我更注重于能力的培养”

在记者先前的了解中,郭粲老师参与了文学院“专题研习工作坊”的教学改革项目,谈到这个话题,郭粲老师顿时来了兴致。“相比传统课堂中对学生理论知识的灌输,工作坊则更注重于实践性的操作导向,工作坊的建立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去实践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从而锻炼实际操作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郭粲老师还表示:“相比于理论知识的灌输,我更注重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也是我在教学中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

接着,郭粲老师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她在对留学生的教学中采用的“任务型教学法”。她表示:“‘任务型教学法’是现在语言教学界方兴未艾的一种新型教学法,鼓励让学习者在使用语言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习得语言。通过观察留学生在完成现实任务缺乏的词汇及语法而进行针对性教学,远比‘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来得更有成效。目前我也正在考虑将这种教学方式推广到针对中国学生的其他课程的教学中,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能体验到这种新型、优质的教学方式。”

“学习过程比结果更让人享受”

听完郭粲老师“任务型教学法”的讲解之后,记者问道:“我们知道您在课堂上一直不主张学生去拷课件而是建议他们自己动手做笔记。那么您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呢?”对此,郭粲老师解释道:“我认为现在很多大学生拷课件只是为了在考试的时候方便复习,连书都可以不看。但是这样一味追求方便快捷是舍本逐末,学习最有价值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郭粲老师认为,考试只是考查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增强独立观察、分析、判断、解决问题以及与人协作能力,这样才更能体现出教学的真正意义。“其实,我最支持的也是这种教学方式,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能有积极的互动交流,教学相长,不仅让学生享受学习,也能让老师享受教学。”郭粲老师如是说道。

“她是一个很有爱心和耐心的老师”

除了有文学院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以及编辑出版学等专业的教学任务之外,郭粲老师还要给文学院汉语言专业的留学生讲课。那么在留学生的眼里,郭粲老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呢?南亚籍留学生Iaza(伊莎)这样说道:“郭粲老师是一个很有爱心和耐心的老师。她在教我们中文的时候,会根据学生接受能力的强弱有针对性地对我们进行教学。提问的时候,郭粲老师不会经常问我们一些简单的问题,相反,她会适当地提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问题,激发我们的潜能。在生活上郭粲老师非常关心我们,她很尊重我们的民族信仰以及宗教生活习惯,和我们相处得很好。”

不知不觉采访已接近尾声,最后,身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的郭老师给想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建议,建议我们要先找到自己说普通话的难点所在,然后用科学、实用的方法在生活中坚持练习,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参加测试。

文/校记者团实习记者 林旭华 郭琼 米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