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风采录:如春风,沐浴莘莘学子

文章来源:       时间:2011年11月1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访教育学院牛宙老师

她梳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着装素雅,言辞轻柔,无论何时何地,总是微笑盈盈。课堂上,她目光温和,用有趣而生动的语言讲授深奥的心理学;课堂下,她平易近人,耐心又周详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她像一阵和煦的春风,沐浴着莘莘学子。她就是今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牛宙老师。

看到记者们,牛宙老师亲切地为我们倒了水,“去会议室里坐着聊吧,那儿亮敞,”她笑着说。我们的采访就在这样融融泄泄的氛围中徐徐展开。

偶然比赛,受益匪浅

提到这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牛宙老师仍感触良多。她说今年参加教学竞赛纯属偶然,只是临时顶了另一个老师的空缺,但努力准备和尽心比赛的过程却成为非常美好的回忆。

古语有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相对比赛结果,牛老师更重视在比赛中获得成长,在不同老师身上,汲取到很多非常宝贵的东西。牛老师最欣赏的是那些课堂中能和学生们谈笑自如的老师,“因为我觉得自己在互动性方面做得还不够,所以想要提高和完善”,她谦逊地说。牛老师还表示,那些课件制作精美、能够进行英文教学的老师也是她学习的榜样,她希望可以借助这次比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丰富课堂模式。

知识丰富,饱含激情

谈及心理学,牛宙老师如数家珍,详尽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心理学作为一门学科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晚,却长期得不到人们的重视,期间还经历过波折,但现在人们已经逐步意识到心理学的重要性,很多大学也相继设立了心理学专业。牛老师还特别提到,“现在所有教育从业者都必须修习心理学,以便今后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这说明了国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

心理学与生活朝夕相关,自我认知、待人接物、行事处世都离不开心理学,所以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成长。我校开设了心理学的通识选修课,牛宙老师也参与了教学,帮助更多的同学掌握心理学知识。在学习心理学的重要性和学习方法方面,牛宙老师提出:“学习心理学,不仅能使我们懂得如何调节自身、摆正心态,更有利于了解自己与他人。区别于物理和化学,心理学没有固定的模式,它应用于人和人的交际中。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又是灵活多变的,所以心理学习一定不能脱离人群与社会,应该从实际入手,从生活入手”。

亦教亦学,亦师亦友

处理师生关系是每一位老师在执教过程中都要面对的问题,在管理制度相对宽松的大学校园里,怎样才能建立灵活而科学的师生关系呢?牛宙老师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答案。

“几年前我教的班级中,有个独特的同学,经常在我讲课时自发地站起来侃侃而谈或者对我所讲内容产生质疑,这种行为会打断正常的教学程序。最初我觉得作为学生,这种为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不过后来逐渐改变了看法。因为作为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并敢于说出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佩服学生们的这种质疑精神。所以之后再遇见此类情况,我就会借此拓展同学们的思维,发散课堂知识”。

牛老师觉得在教学生涯中,自己不只是将知识授予学生,也会从学生身上学到许多新的知识。“有些学生看问题想事情的角度非常独到创新,这往往会给作为老师的我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牛老师欣赏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她说:“在课堂上,我还是希望自己有教师的风范,希望同学们能尊重我的教师身份。而在课后,我也想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做交心的朋友”。

记者后记:

在非常开心和睦的氛围里我们结束了这次采访。牛宙老师丰富的专业知识,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以及平易近人的爽朗性格,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也是因为这样,她具备了在课堂上用热情感染求知学子的能力。

校记者团实习记者:朱捷、伍颖欣